Sunday, 3 May 2009

令孩子反感的交易式沟通

令孩子反感的交易式沟通

        在许多家庭中,父母与子女的沟通形式大致上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可以发现父母与孩子常常有诸如此类的沟通:

*看看你一天从早到晚都在外面鬼混,每天三更半夜才回家,为什么不能早点回家呢?

*房间老是这么乱,什么时候整理?

*嘿,不要忘了喂小狗哦!

*学校作业做完了吗?不要老是要我提醒。

*吃完饭,碗筷要自己收,为什么总是要父母来做呢?
       
      然后,父母可以听到孩子的回答:“好啦,我会做!”“知道啦,真嗦!”“没问题,我会处理!”相信这样的亲子交谈大家并不陌生。

       父母与孩子为了日常生活琐碎的事情以一问一答的交谈方式,我们称之为“交易式沟通”。当然,父母与孩子生活,免不了会叮咛孩子这些琐碎的事情,但是如果父母与孩子间能建立良好与正向的亲子关系,这些事情的询问,可以让父母与孩子做较深入的沟通,亲子可以彼此分享感受、交换意见,从而发展出互重、互谅的关系,而不是造成令子女感到反感、厌恶的“交易式交谈”。


      虽然父母与子女沟通中,企图灌输孩子正确的观念,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但很不幸父母采取的方法,常常导致有碍于亲子沟通,父母在不知不觉中流露出传统的角色,反而传递着令子女沮丧、受挫的讯息,那就是:孩子,你错了。很明显地,类似这样的沟通并不能为父母与孩子建立开放式、鼓励性的正向沟通,反而会扼杀孩子表达的勇气,剥夺孩子决定学习及负责任的行为等机会。

Tuesday, 3 March 2009

沒 有 自 信 的 孩 子 .

“鄧老師, 我女兒的數學很差. 每次考試只能考二 , 三十分. 平時又不做功課, 在家里又懶, 學校的功課又沒有交. 我打她罵她, 她還是這個死樣子. 再說, 她學校有甚麼功課我也不知道, 每天翻她的書包也不是辦法. 今天學校的老師又打電話來告訴我, 她又沒交作業. 唉~我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辦好?”
這是几年前的一個真實例子. 這個女生畢業后在國內繼續深造.

話說回頭, 當我第一次見她的時候, 她和她媽媽一起到我家里(當時我還在自己家里教補習). 她媽媽坐向大門的位置, 她則坐在離媽媽兩個位子的另一張沙發上. 媽媽一直在數落她的不是, 她的頭一直沒有抬起來過. 我在听, 很用心的在听. 我喝過兩杯水后, 她媽媽還在數. 當我把手上的杯子放回桌面, 正想要倒第三杯水時, 我看見她在交叉的雙手緊緊的握著, 右手手指深深的插入左手的手背. “還好吧~也許是她緊張而己” 我心想. 話雖如此, 我還是排了一個時間給她.

第一次上課時的氣氛竟是如此的糟榚. 都己經是初二的學生了, 竟然還不太懂如何解一元一次方程式. 我舉一個例子: 題目是 3x = 6 , 她的下一步是 x = 6 - 3 . 天那, 這是那一國的數學. 我教了她很多次之后, 她算是暫時學會了. 可是下一題 2x+1=5, 她的下一步竟然是 x = 5 – 1 – 2 . 我出題時只不過多寫一個數字 “+1”. 她又不會做了. 我耐著性子, 先從一元一次方程式教起. 上過四次課以后, 她算是有點進步, 不過當遇上這種題型; (2x+1)/3=5 , 她的下一步非常有意思; 2x/3=5-1 . “呵~呵~~” 我干笑兩聲. 我停下腳步, 這時我認為我該認真的和她談一談了.
几番對話下來, 她再拿起筆. 我不再重復教, 只叫她細心的重看我之前教過的習題, 再由頭到尾重做一遍. 在接下來的半個小時內, 她重看也重做了四題一元一次方程式. 下一次上課時, (儘管學校老師的課程己經飛到老遠去了)我還是要她重看重做. 好不容易, 她做完了. 我出一道測試題給她, 我在旁邊看她一步一步的寫著, 每當她寫到她常犯錯誤的地方, 她都遲疑很久. 我只在旁默默的在等, 等她下筆. 好不容易, 一道只有四個步驟的測試題做完, 竟花了五分鐘. 而她 , 竟然做對了. “很好!有進步.” 我捉緊緊得的機會, 給她一個稱讚. 接下來的几道題, 她比較能掌握如何解題了, 所花的時間也愈來愈短. 我接下來再教她二元一次方程式的解法, 她愈學愈好, 愈來愈有信心.

在這個故事里, 我們能看到甚麼? “信心”吧! 她是一個很沒有自信的小女孩, 在家里常被爸媽罵, 在學校里常被老師罵, 在補習時常被補習老師罵. 我在這里并不是說不可以罵小孩, 我的意思是 “罵” 是這麼多種教養方法的其中一種, 而且還要因材施 “罵”(依不一樣的人, 罵的程度深淺不一樣). 我們能做的是甚麼? 給她一份尊重, 給她一個重拾信心的機會. 最近吉隆坡四所獨中都快要考試了. 就有學生問我 : “老師, 如果我這次考不及格怎麼辦? 你會不會罵我?” 雖然我們還是得尊重學校的考試制度, 不過針對以上這個問題, 我試著用另一個故事說明.

在某小學, 有一個小學二年級生寫字其醜無比. 寫華文字像甲骨文, 寫馬來文字像蝌斗文. 令很多老師都很頭痛. 打手心, 打屁股, 罰抄寫, 罰留堂, 跪石頭…諸等嚴刑都用儘了, 就是沒有辦法改過這個小孩的字體. 甚至有一位老師, 還拿起他的簿子和班上字體最美的同學比較. 更過份的老師竟然點名這個小孩到黑板上寫字, 為的就是要讓全班同學嘲笑他. 班上沒有同學要和他玩, 沒有同學要和他坐, 沒有同學要理他. 就連排隊時, 后面的同學都站得遠遠的, 距離他有四五步之遙. 這種情況維持了半年之久, 有一位新來的老師看見了這種情況.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 新來的老師坐在 上體育課時獨自一個人呆呆的站在足球場旁用羨幕的眼神望著同學在踢球的小孩身邊. “喂~要去踢球嗎?” 小孩搖了搖頭. “你叫甚麼名字?” 新來的老師問道. 小孩拿起樹枝在地上寫自己的名字. 新來的老師花了很大的功夫才認出小孩所寫的字體. “噢~你就是XX . 你寫的字體很特別. 可以教老師怎樣寫嗎?” 小孩用懷疑的眼光望著這位新來的老師 . “怎麼他不會罵我?!” “是這樣子寫的嗎?”老師一邊問一邊試著學小孩在甲骨文. 小孩更懷疑了: “怎麼會有老師對我寫的字體有興趣?” …不一會, 老師對小孩說 : “你寫的字體很有趣, 每一筆劃都與別人不同. 但是這種字體只有你看得懂, 那不是很可惜嗎?” 小孩似懂非懂的看著這位見解獨到的老師. “你要不要試下寫一個別人看得懂的字體給老師看?” 小孩慢慢的伸出樹枝, 很用力 ,很認真的寫上自己的大名, 雖然還是歪歪斜斜,至少是比較能看懂了. “這是你覺得最美的字體了嗎?” 老師再次跟小孩確認. “嗯!” 小孩很不好意思的頭低低. “那好~! 以后你就用這種字體來寫字, okay?”
小孩得到了鼓勵, 以后的作業他都非常用心的在寫. 過不了多久, 他不再因字體太醜而受罰了.

我假設同學們都是用功, 肯替自己的前途負責儘力去做好每一件事的人. 那只要他們肯用最認真的態度去應付這次的期中考, 那身為老師的我, 就只能從欣賞和鼓勵的角度來看待他們期中考的成績了. 你說不是嗎?

Saturday, 28 February 2009

到 現 在 , 他 還 搞 不 清 楚 重 點 .

很 難 過 ~

今 天 sms 去 " 殺 " 了 几 個 考 完 試 就 不 來 上 課 的 學 生 .
就 是 ; Pei Ying , Hui Sin , Wen Ni ,Clindon Siow 和 卓仁軒 .

每 個 禮 拜 都 有 不 同 的 几 個 人 有 不 同 的 理 由 缺 席 ,
你 的 缺 席 造 成 整 個 班 的 進 度 被 你 拖 慢 了 .
如 果 我 下 次 重 教 一 次 , 又 照 成 " 鼓 勵 " 你 更 容 易 缺 席 (反正老師會重教) .
如 果 我 不 重 教 , 你 又 瞪 疑 問 的 眼 睛 望 著 我 . 醬 辛 苦 干 嘛 ?

我 不 如 只 保 留 那 几 個 懂 得 珍 惜 , 不 輕 易 缺 席 的 那 些 學 生 就 好 了 .
(還剩6個月就考spm了, 我們還有高二上半本+高二下一本, 共一本半的課本章节還沒有教)

p.s. 剛 剛 卓 仁 軒 sms 給 我 : " 老 師, 對 不 起 , 我 忘 了 sms 給 你 . 對 不 起 . "
我 暈 ~ sms 給 我 , 向 我 請 假 , 是 我 的 底 線 . 我 要 的 , 不 是 sms 給 我 ,
而 是 要 你 來 上 我 的 課 .
如 果 去 玩 還 比 來 上 課 重 要 的 話 , 那 . . . 你 安 心 去 玩 吧 (以后都不用來了) .
到 現 在 , 他 還 搞 不 清 楚 重 點 .


[鄧子老師的小故事]
 visits

Sunday, 28 December 2008

你的努力, 是必定會有收成的.

你的努力, 是必定會有收成的.


今 天 收 到 那 位 榮 獲 10 大 的 學 生 sms 給 我 道 :"謝謝你這五年教導,我才有今天的成就."

我 想 向 她 說 的 是 : " 這 全 是 妳 虚 心 受 教 的 成 果 . 妳 應 得 的 . "

我 曾 經 給 她 做 一 份 2h 的 考 卷 , 要 求 她 在 1/2 小 時 做 完 . 她 竟 然 做 得 到 .

我 曾 經 在 1 個 半 小 時 的 补 習 時 間 , 要 她 做 三 份 (每份30題) 不 同 的 練 習 題 . 她 也 完 成 了 大 部 份 的 題 目 .

我 曾 經 給 她 兩 份 (每份差不多100題) 的 家 庭 功 課 , 她 在 下 次 上 課 時 , 全 数 交 上 來 .

她 都 沒 有 哼 一 下 , 也 沒 有 在 我 面 前 有 半 句 怨 言 .

肯虚心學習的人, 是必定會有同等的收獲的.   這 一 點 是 甭 質 疑 的 .

反觀一小部份學生常常口出怨言;"功課多loh","沒有時間loh","你給的練習題多過10題了" ...當考試成績不理想時,并不是先反省自己有沒有努力,反而是指責老師的tips不夠準,講義的字太小,所教的考試都沒有出...諸如此類的理由, 都是把自己沒有好好學習的責任推到別人的身上. 對於這類型學生, 我都是給於她們最大的容忍度, 期望她們有回心轉意的一天. 若否,她們定當自行離去, 我也無法不放行. 唉~

今天收到那則sms, 讓我想到 (一種在左,一種在右) 兩種不同類型的學生. 感觸良多. :-(


[鄧子老師的小故事]
 visits

Wednesday, 23 July 2008

<月餅> 已經不只是月餅了.

1 8 年 前 , 買 一 盒 月 餅 (四粒) , 大 概 是 RM15.50 .
现 在 , 同 样 是 买 一 盒 月 饼 (四粒) ,售 价 高 达 RM64.50 , 涨 了 4 倍 。

18 年 前 , 初 出 社 會 工 作, 起 薪 RM 1700 .
現 在 , 同 樣 是 初 出 社 會 工 作 的 你 , 起 薪 RM 2200 . 有 沒 有 漲 4 倍 ?

18 年 前 , 月 餅 就 是 月 餅 . 為 了 買 月 餅 , 早早起床 排隊長長 晒到熱熱 站到腳酸, 到 坡 底 買 玉 売 軒 . 買 到 的 , 是 一 份 用 心 . 每 一 粒 月 餅 都 是 老 (月餅) 師 傅 用 手 一 粒 一 粒 做 出 來 的 手 工 月 餅 , 雕 花 打 模 烘 烤 , 出 爐 那 一 刻 的 芳 香 , 到 現 在  還 回 味 無 穷 .

現 在 , 月 餅 不 只 是 月 餅 , 買 月 餅 的 錢 還 包 括 ; 你 的 方 便 , 中 看 不 中 用 的 盒 子 , 廣 場 的 抽 佣 和 一 些 不 知 甚 麼 名 目 的 成 本 (hidden cost) . 買 到 的 是 機 器 做 的 刻 板 月 餅 (每一粒都一样样) 和 不 知 是 甚 麼 滋 味 的 奇 奇 怪 怪 月 餅 味 ; 豆 沙 加 榴 連 or 火 龍 果 加 珍 珠 or 咖 哩 滲 連 蓉 . . .

看 看 現 在 的 月 餅 盒 , 想 想 以 前 的 月 餅 味 .

中 秋 佳 节 , 不 過 是 提 燈 籠 點 蜡 烛 家 人 團 聚 的 好 日 子 .
月 餅 嘛 , 意 思 意 思 就 好 .

[鄧子老師的小故事]
 visits

Tuesday, 27 May 2008

玩伴还是朋友?

像我这样年纪的人,小时候都不乏一大群玩伴。30多年前的马来西亚,无论是城市还是乡下,邻居之间大多是鸡犬相闻的。我时常从饭厅的窗口看见隔壁的小朋友已经出来玩了,就拼命加快速度,把一碗饭塞进嘴里,丢下筷子就跟出去!

那个时候,妈妈是照料家事和我受委屈时安慰我的人;而爸爸则是白天上班,等到他下班时间一到,就表示我们得赶快收敛一下的人。有很多邻家小孩,爸爸的下班时间就等于他要被算总帐的时间。

那个时候,爸妈就是爸妈,朋友就是朋友。




我自己当了爸爸以后,当我精疲力尽踏进家门时,小孩子却跑上来说:“爸爸,你终于回来了,我等你给我讲故事、等你陪我玩……”

我并不自詡是一个好爸爸,孩子喜欢我陪她玩,只是因为我肯陪她玩。可是,玩伴不等于朋友,一个小孩子,除非她找不到朋友陪她玩,否则,不会找一个大她2、30岁的人当她的玩伴,更何况,这个“玩伴”在玩耍时,还会“顺便”教她一些知识和许多规矩。然而,似乎只有在孩子年幼的时候,才会把你当成玩伴,很多父母亲都说:“奇怪了,我孩子小的时候很黏我,怎么长大了就变了?”

这中间的差距很简单,如果你和孩子在心灵上能契合、能沟通;在行为上是“和他相处”而不是“管教”,那么,你们就是朋友。否则,你只不过是一个寂寞小孩的童年玩伴罢了。

玩伴是短暂的,但朋友却可以忘年、可以永远。

后语 : 有些家长和孩子的关系不是很融洽,这是很可惜的事情。然而,也有一些家长过度保护孩子,总是为孩子做很多事,结果,孩子一直都学不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这一切是可以从孩子的学习态度看出来的。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想,家长不必背著孩子走,但也不是放任孩子不管,而是与孩子一起走。这个说来容易,做起来却很困难 .

寫於2008年.

[鄧子老師的小故事]
 visits

Monday, 3 March 2008

讓每個今天都成為最好的收獲(2008年旧blog文新貼)

前两天, 邓老师到佳士客走走.
停好车, 走进去, 刚上扶梯(escalator),
就遇到好多好多银行的业务员在推销信用卡呀~房屋贷款呀~等等消费产品.
“Hello~先生, 我们有免费东西送你!”
他第一句话, 就以礼物(礼金)来吸引我的注意力.
我心理在想; "真的是免费的吗?"

“There are no free lunch.”   这是一句在经济学上经常引用的名句.
我加快脚步的往前走, 而我女儿一手牵著我, 另一手向那位敬业的业务员挥挥小手,
吐出那可爱的声音说 “ NO! NO! ” 我笑笑, 她也笑笑.

 
这世上真的有 FREE LUNCH的吗?
说实在的, 真有这样的 笨银行 存在.

在馬來西亞有一间醬的银行, 
每天都会在你的帐户里自动存入86400cents (相当RM864).
免付利息, 无需抵押, 不用担保人, 更不要你还钱 .
今天给你864元, 明天也给你864元, 总之每一天都存864元进你的户口.

你心里一定在想 : “有没有酱好哦~” 
(广东话谓:有冇咁大只 kap la 随街跳). 当然, 这间银行也是有条件的.

唯一的条件是 : 每一天 帐户里的余额都不能留到明天.
每一晚的午夜12点前 (23:59), 银行都会把你当天未用尽的款项全部删除.

在这种情况下, 你会怎么做呢 ? 
正常來讲, 每个人都会每天分文不留的全数把錢提完出來, 尽量利用.
如果你是比较谨慎的人, 你一定会仔细规划每一天如何 充份的 利用这笔金钱.
反正 不用白不用 嘛?! 不是吗?

你可能不知道, 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么一间银行, 这间银行的名字叫 “ Time Bank ” .
这是一间外资银行, 总部不只设在马来西亚,
可是它的分公司遍布全世界, 它的agents 密布在你四周,
比Digits的 黄先生(YELLOW MAN) 更贴近你.

每天早上(0:00), 
Time Bank的agent 总会在你的帐户里自动存入 86400秒 (24小时x60分钟x60秒).
到晚上, 它也 会自动把 你剩余的时间註销.
没有分秒可以留到明天,你也不可能提前预支任何一秒.
如果你没有适当的运用这些时间存款,
损失掉的部份只有你自己承担(后果自负).
没有回头重来, 也没有预支明天.
你必须根据你所拥有的时间存款而仔细规划在你指缝间溜走的时间, 每一分,每一秒.
好好的把握现在,活在现在.
你应该把这864元善加投资运用,
以换取最大的健康,快乐与成功
(目前你们最大的成功,就是全心全意全力的准备, 应付每一次的考试).

时间总是不停的运转,
努力让每个今天都有最佳的收获.
请珍惜你所拥有的美好时光.
别忘了, 时间不等人. 昨天己成为历史, 明天遥不可及,
而今天则是一个礼物. (在英文里 present译为 现在, 也译为 礼物 ) ,
请珍惜这份礼物(864元).

(完)

[鄧子老師的小故事]
 visits